2011/9/21

西安:華清池、兵馬俑

早上依旅舍櫃檯指示,散步到火車站旁,預計搭公交車遊5到華清池及兵馬俑,這才發現旅舍離火車站真的很近,又加分。只是一到火車站區域,到處都是站牌,真不知從何找起,而一路上都有人打著遊5的招牌招攬乘客,有的說二十元,有的說三十五元,這些其實都是私家經營的遊覽車,只是路線和遊5一樣,但是遊5只要七元,延途停靠西安東北線幾個景點,兵馬俑是最後一站,一般的遊客很有可能因為以為二十元很便宜,就坐上了私家車。

華清池門票70元,這裏不只是楊貴妃洗溫泉的地方,裏面也有包括皇帝在內,其他唐朝不同時期皇室成員所使用的浴池。而裏面的環園,原來蔣介石也曾住過,且正是西安事變發生的地方,牆上還留著當年的彈孔呢。比較特別的是,這景區裏有溫泉洗浴中心,但我是沒去關心如何收費啦。


更多照片在西安_華清池
上圖:楊貴妃的海棠湯,其實不是很大,中國人有一個奇怪的習慣,只要看到水就會丟錢下去,被當成許願池了


上圖:太子湯是不是就大多了

離開景區時買了根玉米,想說搭車去兵馬俑路上正好可以先墊墊肚子,原本看到有人吃烤地瓜,想買來吃,結果一問玉米五元,以大陸的物價來說已不便宜,而烤地瓜居然要十元,比台灣都還貴,就還是買玉米囉。在大陸旅遊,景區裏最常見的小食就是玉米、茶葉蛋,夏天的話還有整根當水果吃的大黃瓜,據說是很消暑的。如果不能確定吃飯時間,建議最好在景區外先買好一些零食及瓶裝水,因為景區內的售價通常貴上一倍,離景區越近的雜貨店,標也越高。

到兵馬俑景區時,想想還是得吃點東西,順便休息,從下車處從裏走,一大片都是餐廳,想說中午隨便吃點速食,又剛好沒吃過頂新集團的炸雞店,決定給它一次機會,結果只是讓我確定,以後再也不會走進這家餐廳(想上廁所時除外),因為太貴了,也沒比較好吃,雖然肯德基的定價也不低,但這家店性價比實在太差。

吃完午餐,一路往更裏面走,才發現,這個景點從下車處到入口處範圍,就已經大過很多大陸的其他景點了(售票員說是1.5公里),好不容易到入口處,卻找不到售票口,一問之下才知道,售票口在下車處右手方,我可能一下車就往左手方走,根本完全沒注意到它的存在,又不想給旁邊的攤販賺錢(他們有代售門票,可見他們常遇到有人上來後來才發現錯過售票口),只好又走回去買票,門票110元。

我原本一直以為,兵馬俑會是像我在泰國大城或素可泰所看到的舊王朝遺址,全都是open的,就是以天為蓋、地為家,結果為了保護它(事實上也該如此),把目前已開發的部分分別設了三個館。我遊覽的順序是二號館、三號館,最後才是一號館。有去過的人大概就知道,這是漸入佳境的順序。因為二號館進去,什麼都看不到,而一號館是最大,擁有最多兵馬俑的館(其實是人工修復後放進去的)。

在中國旅遊,像這種歷史景點,如果沒有導遊的話,其實只能走馬看花,好像在考驗自己對歷史的了解還剩幾分(不過有聽到一個導遊說,史書上並無記載兵馬俑),所以一般我都是湊過去聽別團的導遊講解。目前館裏展示的兵馬俑都是組合過的,因為挖到時,沒有一座是完整,一座兵馬俑從找到第一片到慢慢的拼湊到可以放到館裏展出,可能耗時一年,所以兵馬俑的修復到今日仍在進行中,目前展出一千多,但還有六千多在修復中,這樣說來,我的門票也付得甘願多了。據說沒有一座兵馬俑是同樣的,不僅各有各的面貌表情,連衣服及兵器也都不一樣。耳邊不時聽到有人質疑為何兵馬俑是這麼土的顏色(本來就是土做得呀),其實是因為色彩已被氧化掉了。
更多照片在西安_兵馬俑
上圖:兵馬俑二號館


上圖:兵馬俑三號館


上圖:兵馬俑一號館



之前在台灣時查到兵馬俑門票90元,而附近的秦始皇陵門票40元,最近兵馬俑門票改為110元,但是包含了秦始皇陵的門票了,我怕更晚回西安市的巴士人會太多,不好等,所以只好放棄秦始皇陵的參觀了。

今天天沒黑就吃完飯回到旅舍了,因為想好好洗個澡洗頭,結果發現房間裏沒吹風機,洗了頭得到櫃檯借吹風機,且規定得先洗才能去借,在櫃檯旁公共浴室洗手檯吹乾,天冷的話,應該很容易感冒吧,這是住便宜青年旅舍的缺點,所以我得先用衛生紙把頭髮擦到最乾的程度,它才乾得比較快。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