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6

華山一日遊

網上查華山遊建議,內地背包客很多都是夜爬華山,為的是看次日日出,當然也可以白天上山後,夜宿山上旅舍,凌晨時再去看日出,不過山上旅舍很貴,所以一般背包客就夜爬省掉一夜住宿費,夜爬的人想休息,還是可以找到出租鐘點床位的地方。出租車師傅說,能看到日出大概只限於六至八月,其他時侯清晨都只能看到大霧,在這段時間夜爬也可以避開白天的酷暑。

華山門票180元,從售票口到索道口只能坐景區中巴,來回各20元,這段路大約12分鐘,在山裏繞來繞去的,兩邊是聳立的山峰,有的翠綠,有的光禿,光這段路,已讓大家見識了華山的美和險,不要想省掉這個錢,這段路是沒辦法走的。索道來回150元,一般旅客一定得搭索道,不想坐索道有登山階梯可爬,但不知得多花上多少時間。目前華山只有一條索道,是到最低的北峰,這索道稱亞洲第一索,是亞洲惟一帶有雙索的索道,第二條是救命索,索道總長1524公尺,垂直落差755公尺,大家算算就知道有多陡。

坐索道上山後,從北峰出發,經蒼龍嶺及金鎖關後,到三峰口,這裏有幾條路分別到達東、西、南及中峰,我們又不是金庸筆下擁有絕世輕功的武林高手,沒辦法從一峰飛到另一峰,所以得上山、下山、再上山、再下山,但基本上不走回頭路,如果要看完全部的峰,約得花上至少六到八小時,一般人多會先到東峰、由東峰走到南峰,再由南峰走到西峰,最後由三峰口原路返回索道口。我因為不能確定自己體力如何,決定直接上南峰,因為最有名的長空棧道就位於南峰附近的南天門。

更多照片在西嶽華山
上圖:上山時走山頂的那條路,下山時走左側的那條魚復古道


上圖:從蒼龍往回拍,山頂那條路就是往蒼龍嶺及金鎖關的路,是上華山必經之路


上圖:大陸很多景區內有些小景點的名稱都很類似,金鎖關在很多地方也有,小販會一直招呼你買個愛情鎖、招財鎖、健康鎖等等,現場幫你刻名字,你就找個鍊孔掛上。不過你會發現,一路上有很多地方都有人掛鎖,只是金鎖關這裏特別多。

最陡的一段應該是從北峰到蒼龍嶺及金鎖關的一段(長空棧道不算的話),這一段路應該就突破很多人的刺激指數了,由北峰向前進不久,即到了擦耳崖,這個名字和鹿港的摸乳巷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你去走摸乳巷,不會摔死,過擦耳崖到蒼龍嶺及金鎖關這段路不僅陡,兩邊都是萬丈深淵,不過大家也別太擔心,華山是名勝奇景,路的兩邊都做了欄杆和鎖鍊,發生意外的機率應該非常低,不過有懼高症的人,真的只能一直低頭看路,不能隨意看景了。因為太刺激了,很多人都會在這一段放聲長嘯,因此整個山裏就有高高低低、起起落落相互應的長嘯,有沒有一點像小說裏寫的境界。

上圖:北峰及擦耳崖拱門

過三峰口後,我走了去南峰的路,得先下一段緩坡,後又開始上坡,很多路都滿陡的,到了長空棧道,見識到它幾乎可以說是垂直上下的索道,過去在這裏喪命的例子也不少,現在有服務人員幫忙加掛救命索,30元,棧道底據說有個山洞,但沒啥東西,說穿了是一個噱頭,其實這個景點你要看東西南北峰是完全可以不用經過的,但久聞其大名,當然得到此一遊。

上圖:長空棧道

山上的食物非常貴,而且是越往上越貴,都市裏一瓶一元的康師傅到這裏最貴可以賣到十元,在體力能及的情況下,儘量多帶一些水和食物上山,但不要想說在山上一毛錢都不要花到,畢竟走完全程東西南北中峰要八小時,一定會有需要再買點食物補充體力。一路上不時可以看到挑夫送各種物資上山,這些挑夫多半年紀都很大了,大家看了都很不忍,這也是山上食物為什麼貴的原因。


華山差不多可以說是我在大陸遊覽過最貴的景點,也是最耗體力的景點,但真的不要把它想得太難了,因為這畢竟是一個景區,不是極限運動,如果體力有限,不見得要東西南北中峰全上,也不用想著要一天內走完,分兩天走完也行,我在景區看到好多阿公阿媽也在爬華山,所以你也可以辦得到的。我從南峰下來後,原本要走西峰回去,但錯過了那個路口,也算了,我自己覺得,過了三峰口後,上山都沒感覺了,但是只要下坡就超有感覺的,膝蓋真的受不了,所以雖然我覺得體力還行,但也沒再去看別的山,回程的路上走得很慢,得一直停下來讓膝蓋休息。


很陡吧,真的是上山容易下山難。

這麼陡,下山累死人。

還是陡。

南峰是華山最高峰,但也不過2100出頭,其他峰多是2000公尺出頭,所以說,華山其實並不高,但是因為步道幾乎都是在光禿禿的山尖上,大家看照片覺得可怕,但真的去走,其實也還好,就是陡了點,如果要走完全部的峰,得有些耐力。南峰因為地勢略高,往南峰的路上,可清楚看到上東西中峰的路。

上圖:往東峰的路,看起來兩邊都光禿禿的,但不是很陡


上圖:往西峰的路上,也是光禿禿的,大家都頂著日頭奮力前行

最後,為何要去華山?華山稱不上是特別美的山,有人覺得,論山,張家界還更美一點,但我們都是讀金庸小說長大的,當然有機會一親芳澤時,怎能放過這個機會,所以安排西安行程時,就把華山排進來,華山也是我從西安到河南必經之處。現在有西安到鄭州的西鄭高鐵,停經華山、洛陽龍門、三門峽等知名景點,以後到河南、陝西旅行的人,可以延著這條高鐵路線來安排,非常方便喔。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