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

東非行 Day 9: Kilimanjaro trekking Day 5 攻頂這一天

上圖:終於到了Stella Point,看到亦道上惟一的冰河好興奮呀,為今天辛苦的導遊及porter拍張照留念吧!
更多照片在 20120121_Karanga Camp to Stella Point (5756M) to Barafu Camp (4600M)

今天行程:Karanga Camp (4,000M)—Stella Point (5,756M)—Barafu Camp (4,600M)

今天是星期六,也是以色列人的休息日,所以他們不能從事勞動行為,就待在 Karanga Camp 休息,待太陽下山後,才會出發,他們的行程,也是多數人來吉力馬札羅會選擇的行程,也就是午夜開始攻頂,到了Peak時,剛好迎接次日清晨的日初。



上圖:今天天氣有多好,看這兩張照片就知道了吧~

我們沒有選擇這種走法,因為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到底在哪裏,也不知道衣服保暖度是否足夠應付夜晚的低溫,能夠攻頂就已經很不錯了,沒多想在山上看日出一事。去年九月去華山前,看網上很多人也是選擇半夜登華山,為的就是看日出,當時因為我是一個人去的,也是選擇白天行動,畢竟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

昨天我們特別跟Ben要求,我和朋友兩人攻頂這天,希望至少有兩人與我們同行,因為誰也不知道,途中會不會有一個人倒下去,只有一個導遊陪我們兩人,若發生任何突發狀況時,顯然是不足以應付的。

上圖:Barafu camp的駐站小屋,是這幾天待過的camp區惟一有這種小屋的地方哦,因為這裏的攻頂的必經之路,所以到這裏除了要登記名字及護照號碼外,還可以買一些飲料及energy bar 帶上去。

Karanga camp一路走到Barafu camp,已近午時,但是我們的導遊Maboth卻不給我吃午餐,他說,路還遠著呢,不能在這裏就把午餐吃掉,這對於我這種多年來習慣少量多餐的人來說,真是痛苦,明明食物就在我背包中,卻只能看,不能吃。


上圖:一路上就是這樣的火山地形,很多時侯鞋子就是踩在一堆小沙小石裏,一步步地前進。

今天是六天行程中,天氣最好的一天,一路上到了Stella Point,都還沒有覺得有冷到受不了的感覺。我們吃午餐的地方是過了Barafu Camp後約一小時路程的地方,這時應該已經有4800公尺了,在此之前,身上穿得也不過就兩件保暖排汗衣及兩件式雪衣的外層風衣而已,保暖層還沒穿上,且風衣的拉鍊還一直沒拉起來。

上圖:向來不喜歡被拍照的我,在這種時刻也不能免俗的留下紀念照一張。也許你會發現,上面的高度和我寫得不一樣,老實說,很多書上寫得高度都不盡相同,我是以下圖的證書上的高度為準。

用午餐時,得脫掉手套,休息時間一久,手馬上又覺得凍了,身體還是沒覺得冷,不過為了之後不用停下來太久穿衣服,在這裏我就把中層保暖層及兩件式外套的保暖層也穿上,當然,兩件式外套的拉鍊還是一直沒拉上,從照片上可以看到,即使到了Stella Point,我的外套還是沒上拉鍊。攻頂時遇到今天這種天氣,真的可以說是老天保佑,今天是走最長時間的一天,如果又遇到不好的氣侯狀況,我想攻頂的機率就小得多了。


上圖:我的證書,嘿嘿,好貴的一張紙呀

廣義來說,Kilimanjaro有三個”,不管你登到哪一個,都能拿到證書,在我們這個 route 上,到了Stella Point之後,還可以再上到最高的Uhuru Peak,那裏比Stella Point 只多了150公尺左右,不過因為地勢越高,氧氣越少,這150公尺至少也得花上一小時以上才到得了。我們到Stella Point時已近傍晚,我的旅伴決定再攻到peak,我則覺得已經心滿意足了。我的旅伴才剛從Everest Base Camp回來,所以對他來說,攻頂是勢在必行的,且以今天的情況來說(生理、氣侯),應該也不難達成,至於不才我,因為一路上來時,感覺要在黑夜中走下坡,對我來說應該會非常痛苦,所以決定趁著天還沒黑之前儘快趕路回到Barafu Camp。不過下坡最後的半小時,還是已經完全天黑了,只能靠著頭燈來照明。

晚上我的旅伴回到Barafu之後跟我說,他從peak下來後吐了幾次,感覺整個人呈現脫水狀況,回到營地之後又吐了一次,後來的幾天,他還得了重感冒,所以我想,我當時沒有攻頂也是對的,因為我實在不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裏,畢竟我也沒有要創什麼紀錄,只是要有個體驗,我可不想我的體驗結束在嘔吐中呀,不過我相信我的旅伴還是覺得一切很值得。

順帶一提,今天一路上發現很多暖暖包在地上,我猜想很多人應該都帶了暖暖包攻頂吧;一路上Red Bullenergy bar的袋子也不少(大家都亂扔垃圾),應該也是補充體力之用吧。

1 意見 :

我在爬過KK的神山之後,也體會了那難以言語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