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9

新疆不可不知--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頂瓜瓜


上圖:六月正是杏子盛產的季節,一般大家吃得比較熟的杏子,呈金黃色,軟到有點入口即化的感覺,超甜,我喜歡吃沒那麼熟的,會帶點綠色,吃起來口感像李子,比較脆,帶點酸味。

到新疆旅遊,一定會聽到一句順口溜: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頂瓜瓜。新疆擁有絕佳的氣侯、地理條件使其成為瓜果之鄉,這裏的水含水含鹼,光照時間特長有利糖分合成,因此這裏的水果甜分特別高,連棉花也特別的白。大家別以為新疆人經濟水平不高,庫車的包車司傅就告訴我們,產油礦、瓜果及棉花的新疆,可以說是個政府、人民皆富的地方。



上圖:新疆哈密瓜有近兩百個品種,夜市裏也到處看得到各種哈密瓜,我們買了一顆,吃完烤全羊後,就直接在烤羊肉攤子上切來吃


雖然都說新疆是瓜果之鄉,不過這稱號主要是適用在南疆,南疆許多城市都有一種特別知名的水果,除了前面所說哈蜜的瓜、吐魯番的葡萄、庫爾勒的香梨外,還有庫車的小白杏和阿克蘇的蘋果及和田大棗等,阿克蘇的蘋果還是零八年奧運指定使用水果,然而我到新疆時是六月,這幾種水果都不還到最對時」的時侯,只有杏子和桑子正值盛產,不過到哪個城市,滿街都看得到。




上兩圖:庫爾勒的香梨,雖非盛產季節,還是買了幾次,忘了一斤多少錢,不過幾乎就是一顆一一元左右,水份很多,有時兩三顆就把早餐打發了。香梨有分公的母的,公的屁股是尖的,母的則呈現內凹的樣子,據說母的比較甜

因一句「葡萄美酒月光杯」,讓葡萄成為眾所皆知的吐魯番名產,由張騫傳入中原,唐太宗派人來西域習得釀製葡萄酒的方法並大力倡導。吐魯番因其氣侯條件,出產的水果特別甜,最著名的葡萄就有多達兩百多個品種,因此旅館、景區各處都看得到葡萄棚的裝飾。盛產的新鮮葡萄賣不完,還可以晒成乾來賣,新疆各處都看到得各種葡萄乾,依品種不同,一公斤從十五元到幾十元都有,各種顏色、大小、甜度,偏乾或偏濕的,琳瑯滿目一起擺在攤子上甚是好看。朋友說,買葡萄乾不要買顏色太漂亮或太一致,肯定有用藥水加工過。

>
上圖:景區裏的葡萄棚


上圖:走在公路上,常可以看到這種房子,就是晒葡萄的蔭房,這種建築方式讓葡萄不會直接受到陽光曝晒,卻因極通風可加速其乾燥過程。


上圖:五月底,在吐魯番景區內的葡萄還很小顆


來到有瓜果之稱的新疆,除了品嚐當地盛產的鮮水果外,許多人還要帶上一些果乾做為伴手禮。我在路上常看到一種類似帶穀的杏仁果,經喀什的帕米爾青旅老闆烤漆說明才知道,它其實應該叫做「巴旦木」或「巴達木」,有利心血管,好吃的要吃薄鹽炒過的,也有五香、奶油的,但當地人多吃原味的,巴札裏一公斤開價五十至七十元,當地人在買,品質最好的也只買到一公斤四十元。前面所講的和田大紅棗,我在中國北方各機場常可以看到這種伴手禮,一公斤要賣六十至八十元,不過這種大紅棗是專賣給內地的,當地人愛吃的是像我們煮湯用的那種小紅棗,一公斤十五元就可買到。


上圖:巴旦木

到新疆來玩,一定要多吃點這裏的水果,尤其像我們這種自助旅行的人,常要坐長途火車或大巴 ,水果就是最好充飢的食物,不然一直吃羊肉或饟餅,很容易上火的哦。大家都知道,在中國,一般講的斤其實只有五百公克,不過全中國有兩個地方買賣是以公斤計算,一個是雲南昆明,另一個就是新疆。這次來新疆的五月底到六月中,多數水果都不是盛產的季節,有點可惜。要嚐到最多最好的水果,跟要看到最多變的美景一樣,都該到九月再來新疆。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