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5

旅行的意義

去年九月,離開工作了十幾年的職場,預計給自己兩到三年的長假,去世界各地走走,到目前為止,除了中國的西安、新疆,也走過了中美四國、東非三國,現在我來到印度的達蘭薩拉,預計在這裏停留四到五個月,專心學習瑜伽。

很多人把長期自助旅行,特別是壯遊,或像我這種漫遊當成一種夢想,鼓勵人要有追求夢想的勇氣,追求自由的決心,有些人覺得旅行可以讓你多了很多時間思考,可以讓你找到自己,似乎旅行的好處不勝枚舉,還有人說,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然而,捫心自問,能夠這麼旅行的我們,即使只是窮遊,都是幸福的,因為這世界上很多人連海都沒看過。我自己也喜歡旅行,也同意旅行可以帶給你很多的感動和養分,可以幫你找回一些能量,但是當我走得越長、越久,越是在思考旅行到底是用何種方式在影響我們的生命。

前陣子聽朋友在聊王建民小三案,我不禁在想為何很多人會外遇,是不是人在固定的關係裏久了,最後常常只會感覺到責任和壓力,卻沒辦法再感到幸福,也許這些男人,不見得已經不愛他老婆了,只是因種種緣故,想在新的關係裏透透氣?

有時我覺得長期旅行,特別是中年出發的壯遊、漫遊也有這種意味,多數人喜歡旅行的原因之一是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看到自己生活環境中所沒有的人事物,及這些人事物所構成的特殊經驗,更甚者,一路上和不同的當地人或旅客的交流,收獲可能遠勝於在護照上多了幾張簽證,或多看了幾個世界遺產。然而,旅行,即使是所謂的壯遊,都只是人生中的片刻,這些片刻也許能成為永恒,但它絕不會是多數人生活的本質(就好像多數外遇的人最後不會選擇小三,笑);當然,旅行,就像人生中很多其他的片刻一樣,一定會對你這個人產生一定的影響力,就像蔣介石只是看到河裏的魚往上遊,就能體會到人生要努力不懈(笑~),旅行中的人事物也會帶給你很多的體會與刺激,但是我常自問,這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就得不到嗎?而那些因為種種原因沒辦法去壯遊或漫遊的人又如何為他們的人生增添養分與能量呢?


上圖:曾經,在非洲尚比亞遇到三個騎自行車繞地球三年的日本旅客,你也許不會有同樣的機會去走這麼一遭,但還是可以把你的人生活得很精彩;也曾經在瓜地馬拉的日本旅社遇到三個有趣的部落客,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在品嚐這個世界,也用不同的方式在記錄他們的旅程,而我呢,又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品嚐我的人生?

很多人覺得我願意放下高薪的工作去漫遊很勇敢,又或者覺得我一個女生去這些地方自助旅行很勇敢,但是已經中年的我,看著我週遭好友的生活,不想歌頌用來旅行的勇氣,因為在我看來,老公在大陸工作,抱著半夜發燒的小孩去掛急診,第二天還得上班的職業婦女很勇敢;景氣不好,總擔心著要被裁員,還得照顧年邁生病爸爸的兒子也很勇敢;陪著同性戀的小孩去爭取婚姻權的媽媽更是勇敢。


上圖:新疆伊寧,用三輪車載小孩的婦女,真正勇敢的不是我們這些願意走入這些落後地區的旅人,而是在生活艱困的環境下還能微笑面對生命的當地人。走了這麼多地方後,我期許自己,當我回歸到平常的生活中時,也能有同樣的勇氣去面對平凡人生中的種種磨難。


上圖:非洲坦尚尼亞桑吉巴島石頭城裏賣烤玉米的小販。在國外看到這些小販,總會想要拿起相機拍下,但我們是否吝嗇給常去的早餐店店員一個微笑


上圖:新疆喀什高台民居裏的小孩。我們總是急於捕捉旅途中當地小孩的歡樂表情,但是否很久沒有給家裡的小孩一個認真的擁抱

旅行中一件小小的事,總讓人感動、回味許久,許多吉光片羽,在日後某刻想起,或看到照片時,臉上還會露出會心的一笑,但仔細反省,在日常生活中的感動也不少,只是我們少了去佇足欣賞的心情,因此我們感受不到,就像結婚已久的伴侶,對於彼此的噓寒問暖過於習慣,而感受不到許多微小舉動或事物所帶來的幸福感。如果我們只能在旅行中,才能得到對事物的感動,那是否太危險了,因為真正的我們,就生活在這麼平凡的食衣住行之中呀。當我走過各地,我期望旅行能提昇我回歸到平常生活時對人事物的感受力,能讓我更懂得珍惜生活中平凡的幸福,甚至讓我去做那個在生活中帶給別人幸福感的人。


上圖:Semuc Champey --Lonely Planet 上說很多人認為它是瓜地馬拉最美的地方,說起來也就是山裏的一條河,但它是保護區哦,台灣這樣的美景有多少? 我們又如何愛惜這些上天賜給台灣的禮物

最後,很多人說去旅行會多很多思考的時間,能讓你面對自己,能幫你找到自己,老實說,到現在我還說不明白,什麼叫做找到自己,也許是因為我本來就已經是想太多的人,所以對這個說法一直很納悶,加上我也覺得,旅行中的生活和現實生活相去甚遠,為什麼我們不能在人生的常軌上找到自己,卻要靠著脫離原本生活,去旅行中才能面對自己、找到自己呢?是否就像在停電的夜晚才會覺得星星特別亮一樣?也許這一點,在我整個漫遊結束時,會有更深入的體悟。對我來說,壯遊,或像我現在這種漫遊,與其說是一種夢想,不如說它只是夢想的一個起點,或許它有機會帶著你找到你真正的夢想!也許到那時侯,我能了解所謂找到自己的感覺。至於那些想透透氣的人呀,不要去找小三,去旅行吧!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