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4

在達蘭薩拉學瑜伽(二)--瑜伽派系和瑜伽中心的選擇

前幾天和老師同學們一起去吃晚餐,席間,有個新同學問了老師一個問題,就是印度教跟瑜伽的關聯性。先說明一下,我現在上課的這間瑜伽中心是由艾揚格大師的學生Sharat所創立的,他本人大概也已經六十歲,也算是德高望重的一位瑜伽老師,目前在歐洲教學,因此幫我們上課的並不是他本人,而是他的學生,是一個葡萄牙人。我就很好奇以一位在印度住過比較長時間的外國人來看印度教,他會說出些什麼大道理呢?結果他說,要回答你這個問題,要先能回答到底什麼是印度教,然而我在印度待得越久,知道得越多,就越糊塗了,因為同為印度教徒,可能每個人信的神不一樣,宗教的儀式不一樣,連教義也不一樣。

我來印度之前有讀了一些書,這在我來說算很不尋常的,因為我對旅行這事一直很隨興,一般我不太為了旅行去買書的,但是印度是一個奇妙的地方,讓我非常好奇,也就比平時用功了一點,我看的倒不是旅遊資訊的書,而是那種在印度生活或旅行後寫的書。其中有一本作者做了很多功課,也因此讓我對印度的一些文化傳統有點粗淺的認識。老師的回答,如果參照我在這本書得到的印象,說得真是精闢。因為這書的作者就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宗教像印度教一樣,教義這麼的複雜、多變,這也跟印度教的發展"方式"有關,有別於其他宗教在發展過程中採取剷除異己的方式,印度教拓展地過程中,不是用否定其他宗教來取得自己的獨佔性,而是不斷地吸收各種當地民間信仰、習俗,來取得原來非印度教徒人的信任,時至今日,印度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信仰印度教,但也因此,教義、儀式等等各地就不盡相同。

但這種"複雜性",普偏存在於印度各種文化裡,比如說吧,印度的官方語言就有二十八種,各地方言計有上千種;又比如說,我們一般歷史課本教的種姓制度,只有三或四種大分類,然而印度的種姓實有多達三千種以上。廢話了一堆,回到主題瑜伽的派系,那當然不用說,有幾千年歷史的瑜伽也有種種不同的分法,但這裏我不想介紹到底有哪些派系,因為維基等網站都查得到,且看得越多,也有可能越糊塗。我看了一些瑜伽老師的自傳或介紹,很多人都曾在不同系統裏面學習過,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越是知名、教學經驗越久的老師,到後來可能都有一套融會貫通後自創的體位法順序,且每個體位法中的細節又跟他人不盡相同。

我一開始選了這間瑜伽中心是因為我覺得他們的教學比較嚴謹,每天上課時數也長,但我上了一段時間就發現,它的很多體位法和艾揚格大師的官網圖片有所不同,一問老師,沒想到他居然也毫不保留地說,Sharat改進了很多艾揚格的體位法,也許有一天,這瑜伽中心會把艾揚格這名字從他們中心的名字拿掉。如此這般,可以想像,很多老師教久了,對很多動作都有自己的演繹方式,如果厲害的,就會像艾揚格一樣,最後自成一家。因為我預計待在印度的時間比較長,我會在不同地方各待一段時間,看看最後如果要上師資班,要選哪一種來上,一般人到印度旅行,如果只能上個幾天或一兩星期,或許可以上網問問其他人在當地上課的經驗,找到比較合適自己的瑜伽中心。

前文有提到瑜伽協會的師資班,這個Yoga Alliance是美國的機構,而非印度的,講到這個我就不得不說個題外話,美國就是這點厲害,因為他們創了這個機構,把師資班的教學課程時數制度化下來,現在世界各地的瑜伽中心為取得消費者信賴,就得來跟它註冊,有教師資格的人也得來跟它註冊,光這樣它能賺多少錢。這就好像我以前考內部稽核師,台灣沒有設這套考試制度,但實務又有這種需求,最後大家只能去考美國的,然後繳一大堆錢給它,因為考一科要二百多美元,一共有四科吧(不記得是四或六科),且每次考試要繳一次註冊費,如果你分科考,或不幸沒一次全考過,註冊費就不只一次了。美國光這種有的沒的考試一年的收入應該非常驚人吧!

之前有寫到,我同學在其他地方上師資班時,有遇過,只上了一半的學生居然也可以拿到執照的,可見Yoga Alliance對於這個執照發出實際上沒什麼在控制,換句話說,如果你去了一家不怎麼樣的瑜伽學店,繳了學費,即使上課常缺席,即使很多體位法不到位,還是可以拿到執照,雖然課程結束有考試,不過那種考試中心一定會讓你通過的;同理,你也可以想像,有些在台灣教瑜伽的人,即使他拿得出執照來給你看,都不代表他是一個真正好的瑜伽老師,那張紙只說明,他上過那種師資班,有拿到執照而已。

所以說,不管在國內外,上一般班或師資班,最好能先了解一下這個中心的教學口碑,以免花了錢,傷心又傷身。之前也有些新聞說有人練瑜伽幾年,反而傷了脊椎的,大概就是跟到壞老師,但問題就在於,我們在練習時,如果會痛,會不舒服,我們常會跟自己說,那是因為我不夠柔軟,因為我練習得不夠等等,很可能就這麼把疼痛忍下來,結果長期練習後,未受其利,反蒙其害。

那麼你一定要問,練習瑜伽過程中,什麼是正常的疼痛,什麼是不正常的呢?待我悟道或上完密集班後再跟大家分享~~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