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6

達蘭薩拉:食衣住行育樂

陸續有人問我一些達蘭薩拉(精確來說是McLeod Ganj)的問題,我先彙總如下,若有不足處,大家可以在這裏提問,勿以私訊發問,這樣其他人可以分享到這些訊息,謝謝 (目前一百元盧比約當台幣五十五元)

先說明一下,一般人講到達蘭薩拉,想到的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也就是達賴喇嘛尊者住的地方,這地方其實叫做McLeod Ganj,達蘭薩拉整個轄區除了McLeod Ganj,也包括附近的Dharamkot、Bhagsu等等小村子,如果是到McLeod Ganj住的話,Dharamkot、Bhagsu都在走路可達的距離。不管在Dharamkot、Bhagsu或McLeod Ganj,都有auto就是我們說的嘟嘟車車站,從MG到Dharamkot是六十盧比。

上圖:一個很可愛的台灣女生覺得旅遊書的地圖不好,就自己畫了一張地圖

換匯:
  • 達蘭薩拉換匯的匯率較差,可以在德里先換一些,我有個隱形腰袋,換了幾百元美金的盧比就藏在裏面,再將隱形腰袋塞到褲子裏,上衣蓋住,應該很安全了 
  • MG有幾個地方有提款機,只要確認你的提款卡國外可用,也可以直接提款。來這裏提款的匯差,也許比你換匯的匯差好,只是提款要手續費 
  • 不論在德里或達蘭薩拉,換匯時儘量殺價,可以先假裝要換個一千美金,講好匯率後再說因為某某原因,我想我今天先換個五百美金就好了
交通:
  • 達蘭薩拉沒有火車站,若要坐火車,得坐到最近的Pathankot車站後,再坐巴士過來 
  • 德里過來的話,在西藏村到處有旅行社可以登記大巴坐到達蘭薩拉,費用從六百到九百不等,視車種及淡旺季,還有個人殺價技巧而定。都是夜車,最好帶雙襪子及外套,以免坐個十二小時的車被冷氣冷到,不管旅行社的人跟你說行程要幾小時,差不多都要用上十二小時或更多 
  • 瑞詩凱詩過來的巴士好像會在德拉敦先停一次再過來,過來也是得用上十二小時,這我是聽說的,大家可以再補充 
  • 阿姆利則坐巴士過來約五、六小時
  • 如果是要到達蘭薩拉長住,沒打算再四處旅行的人,不見得要用大背包,完全可以拿有輪子的行李 
  • 坐飛機的話,德里有固定班次過來,但不是天天有航班,且得近六千盧比,但航班常被取消 
  • 各處過來的巴士有公營及私營的,我沒坐過公營的,不知道和私營的差多少
  • 印度國內火車及飛機訂票可以上Cleartrip網站查詢,如果是在自己國家就先訂了印度國內航班,記得把訂票的信用卡也帶出國,在印度機場 check in 時他們會檢查信用卡
  • 在MG可以坐巴士到下達蘭薩拉,或坐那種像shuttle的車,都是一人十元,從下達蘭薩拉車站可以坐車到其他目的地

上圖:山路上,或鬧區裏,都有不畏人群,肆躡的猴子,有次和一個印度朋友在山路上遇到一大群猴子,他特別跟我說,看到這種情形,一定要目不斜視地走過去,絕對不要去看牠們,也許會被攻擊,他就有被猴子咬過

飲食:
  • 每天三餐三百盧比可以吃得不錯,要很省的話兩百盧比也夠 一般藏食,一個湯麵、炒麵或一個炒飯從50-100盧比不等,看餐廳等級及有沒有含肉 
  • 一般印度菜,看餐廳等級及有沒有含肉,一道菜60-150盧比不等,加上主食的飯或餅,一般是30盧比左右,也就是說便宜的100元可解決一餐,但有肉的,好點的餐廳,200-250也夠一餐了 
  • 很多餐廳都有義大利菜,很多餐廳是以上三種食物都提供,甚至還包括中國菜。很多餐廳都有賣一人份大小的pizza,一個100-140盧比左右,以我(食量中等的女生)而言,吃完一個都覺得太撐 
  • 飲料:各種茶多是20-40不等 
  • 有幾家蛋糕店,很餐廳裏都有賣甜點,這裏的人似乎滿喜歡吃甜點的,一般是40-60盧比 
  • 我從台灣帶了茶葉過來,很多旅客都是喝瓶裝水,就算煮開水也只用瓶裝水來煮,我覺得不環保,且我想水只要有煮開應該都算安全,所以我旅行通常就用當地水龍頭出來的水煮來喝,但根據過去旅行經驗,喝當地的水都會有不習慣的味道,加上我喜歡喝台灣茶,而不是一般的紅茶,就自己帶茶葉過來。有次我泡給瑜伽中心的人喝,他們都愛死了台灣的高山茶。 
  • MG街上有五金店賣鋼杯及電湯匙,比台灣便宜,我買了一個一L的保溫瓶也才四百盧比,如果要買煮水壺這裏也買得到,但買鋼杯及電湯匙才能煮泡麵。 我的臉書上有些食物的照片有附上餐廳名稱、價錢,陸續跟大家分享 
  • 日本素食餐廳「風的馬」,在這裏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 Jogiwara road上,一個天婦羅蓋飯、一個咖哩青菜飯、一個蛋包飯都才70盧比,菜單上每一種東西都滿好吃的,不過不要點烏龍麵系列的,因為這裏沒有那種麵,只能用當地的麵去煮,不好吃 
  • German Bakery,在Bhagsu,也是一間很有名的餐廳,這間餐廳各種食物都有賣,幾乎都很好吃 
  • Kunga guesthouse,在Bhagsu road上,食物種類很多,價位中等,又可以免費上網 
  • 在西藏廟旁,Jogiwara road上的香格里拉素食餐廳,東西好吃又超便宜 
  • Peace cafe素食餐廳,也是在Jogiwara road上,過了郵局後往下沒幾步,按摩店對面,多數餐點都不錯吃 
  • 地勢比較高的Dharamkot餐廳也不少,這個地方據說以色列人超多的,有些餐廳有以色列食物可以點 
  • MG就這麼幾條路,餐廳多到一天吃一家也可以吃上一兩個月不重覆,我寫得是個人比較喜歡的店,但是有名的店還很多,大家可以多試幾家 

上圖:以前去清邁時覺得清邁如果沒有旅客,人口數應該會少一半,但是達蘭薩拉這種情況似乎有過之而無不及,視野好的地方向遠處一看,全是guest house

上圖:外出門一定要關好,不然你的房間就會使猴子入侵,你的食物就成了他們的餐點。

住宿:
  • 基本上只要有達賴尊者講課的期間旅館都容易爆滿,最好先預定,其他時侯即使在旺季,我想要找不到房間的機率很小,但是這裏的路都有坡度,可以考慮先預定頭一兩天的房間,過來這邊再換旅館,才不用背著行李上下山路
  • 淡旺季費用有別,旺季時旅館費用等都會變高 如果要住到有帶衛浴的房間,起碼要三、四百盧比,如果你住久一點,可以另外談價錢,也有人是去租月租房的,但要注意,有些當地的房子,用水時間有限,因此得在浴室蓄水備用 
  • 我之前找房間的經驗,同樣都跟旅館說我要住兩個月,有的從一天五百可以直接降到三百五,有的一天只能減少五十元,所以真的看運氣 
  • 也有人住衛浴共用的,房間一天一百元可以租到 Bhagsu路上那幾間比較有名的guesthouse都不便宜,有的最便宜的就要六至八百盧比,建議到Jogiwara 路上找,會比較便宜一點 
  • 這些囚位居山上,各房間一般會備有毯子,反而不見得有棉被或被單,但也因為是毯子,不可能像床單一樣常洗,我有朋友就覺得很髒去買了睡袋才敢睡,如果擔心的人就帶睡袋來,還有另一好處,萬一冷時,旅館裏那種便宜毯子也不見得能多保暖,就多一層保溫。真得不行的話,到Bhagsu Road一帶有很多店有賣毛毯哦,價錢才三百到千盧比,以紀念品來說都算便宜的
  • 目前住得旅館叫做Freedom Palace,它沒有網站,是在山坡上且被其他旅館擋住,不好找,從德里坐大巴到這裏的車站下車後,沿著Jogiwara road一直走,看到右手邊有間 Tibet book world 書店,對面下坡路口就會看到這學校的告示了,從下坡路往下走,過了學校不久,右手邊有間Pink house ,就在它的旁邊且被它擋住了,走進pink house旁的小巷子,然後下二樓的櫃檯check in就行了。這間旅館有新舊兩棟,我住房間比較小的這邊,只有衛浴,沒有廚房,面山一天只要兩百,算超便宜的,因為我住兩個月,且我來的時侯和幾個義工一起講價,才能這麼便宜。這片山坡更往下走還有一堆旅館,月租費從七千到一萬多不等 

上圖:很多建物還沒全蓋完,樓上還光溜溜的,一樓居然就有住人


上圖:Dharamkot的民宿,這裏雖然離MG有三十分鐘路程,但喜歡住Dharamkot的老外很多,所以這裏的餐廳晚上都很滿的,我還聽過一些人說這裏是以色列人的大本營,他們晚上吵鬧的很厲害。


上圖:Dharamkot的路是像這樣的,都是小小的 

 網路:
  • 我買了一個idea上網卡,就是SIM卡裝在一個USB裏再插到電腦,兩千盧比,送5GB,但只限一個月內使用,根本用不完,早知道就下載一些電影備看 
  • 充值,每2GB 449盧比,充值有多種用量及使用期限 
其他生活費用:
  • 長住客要買電器可以到下達蘭薩拉去買,選擇多,像我買吹風機才六百盧比,還是菲利浦的,算便宜吧,也可以在這裏買電磁爐及鍋子,MG有巴士到down Dharamshala 
  • 洗浴用品、女性用品、百利菜瓜布、洗碗精等任何你想得到的生活用品,許多你看過的品牌這裏都有,如多芬等開架式用品,價錢合理,甚至比台灣便宜,若買當地品牌會更省,不用麻煩從台灣帶。 
  • 一般產品,包含電器、鍋具、零食,只要有外包裝的,通常售價都標在盒上及瓶上,不用擔心買貴 
其他的生活費用,比如買菜、買水果,物價都比台灣便宜不少,非常省錢的話台幣七、八千可以過一個月 當然上述不含你要旅行的費用,一旦有其他旅行計劃,費用就多很多了

氣侯:
  • 雖然下雪的機率很低,但我們義工單位的藏人跟我說他第一年的冬天沒用電暖氣就差點被冷死
  • 此外冬天時很多商業活動會停止,很多瑜伽中心十月底就關門,到南部的果亞開課,預計在冬天來此旅行的人要三思,但達賴尊者冬季在這裏講課的機率還滿高的,大家上網查尊者以前的行程就可以看出來
  • 我是七月中到十月上旬待在這裏,以我個人經驗而言,雨季時的七月到九月底比後來雨季停了後的氣侯冷,因為這裏有兩千公尺高,下雨肯定冷的,很多老外在雨季時每天都穿雨衣出門,因為雨太大了傘就沒多大用處
上圖:沒有霧的時侯,遠處山頂雪峰才會出現。

服飾:
  • 因為這裏海拔有兩千左右,夏天固然熱,但日夜溫差大,所以冬衣還是可以帶上,冬天來的話就一定很冷的
  • 很多人到這一帶會去北北印trekking, 那裏即使夏天也非常冷的哦,得有超保暖的衣服才夠
  • 藏人服飾、手織毛衣、毛帽、襪子 、室內鞋都很便宜,可以來這邊再買 有幾間運動用品店,可以買到登山用品、厚衣及睡袋等 
  • 北印盛產寶石,這裏飾品店也多,在我看來跟在大陸很多店都很像,我沒什麼逛,不過也有西方人專門去訂做項鍊等飾品的,貨比三家不吃虧 
上圖:Bhagsu路上一側是各種紀念品小店和餐飲店,一側是各種布製品攤販


上圖:我旅行的經驗讓我知道,當地所需的衣服到當地再買最合適了,旅館給得毯子不夠,沒問題,這裏到處有得買便宜的羊毛毯

瑜伽:
  • 這裡上瑜伽課的地方很多,你得自已去試過幾家才知道你喜歡哪裏,我在部落格裏就有提到這一點了,畢竟這和個人喜好有關。
  • 我曾在網路上查過很多家,但發現許多網站的資訊並不及時,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直接看路上貼的廣告傳單,一家家去看過場地,去試。
  • 我現在上的這家Universal Yoga Center 是當地人介紹的,後來我也發現其他當地人給他的評價都很不錯,兩小時才一百盧比,每天都有課可以上,我選它倒不是因為便宜,是因為他們上課的方式我很喜歡,但也有人覺得他們場地很差
  • 很多瑜伽中心十月底到三月不開的哦,因為太冷了,遊客也很少

上圖:尊者講課前一兩天,大家就到大昭寺佔好位子了

達賴喇嘛尊者公開講課(專文介紹):
  • 達賴喇嘛尊者公開講課行程可以在其官網查得到,課程前幾天開放登記報名,持護照及兩張兩吋相片到位於Bhagsu road上的Dalai security office登記後,可以拿到入場證。入場時不能持有手機及相機等,安檢頗嚴,千萬別以為可以偷渡入場,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許多遊客雖非佛教徒,甚至信仰其他宗教的,也不會錯過尊者的公開講課,去感受老人家的春風化雨。
  • 達賴尊者因其在世界上的尊崇地位,常受邀到國外,因此常不在達蘭薩拉。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參加大寶法王的公開加持與開示 
其他活動:
    上圖:這裏的休閒活動很多,四處都有招攬生意的看板或商店

上圖:也有人來這邊長住學畫唐卡的
  • 學冥想及佛教哲學(我另一文章有介紹
  • 學按摩,泰式的、藏式的等等,最好先給對方按一次才決定在哪裏學,甚至還有學太極的 
  • 學印度傳統阿育咈陀療法,按摩、營養學或作菜、作按摩油等等 
  • Reiki:據說是一種喚醒身體內能量,以宇宙能量進行身體治療的方法 
  • 學做飾品 
  • 學木雕 
  • 這裏有很多trekking行程,或到其他地方幾日遊的行程,可以多問一些參加過的旅客,看哪家旅行社的品質比較好,當然也可以自行前往 
藏人相關活動:
  • 密切注意Bhagsu road上告示牌或路邊海報,應該就不會錯過重要的活動 
  • 很多人學作藏食,也有義工單位在主持作菜課 
  • 許多幫助藏人的義工組職隨時在徵求義工,最多的是英文及中文會話課,還有其他如德文、法文課等,我所工作的volunteer Tibet和另外兩個義工單位:Hope Cafe及Learning and Idea TIbet就在Jogibara Road 上差不多地方的兩側
  • 很多義工組職常會播放紀綠片,且是不收費的,多半在晚上舉行,他們會提供餐點,不吃飯還是可以去看,點餐就當做捐款給他們 
  • 有個義工組職(Learning and Idea TIbet) 還會請前政治犯過來分享他們以前的故事 
其他:
  • 可以到台大或馬偕的旅遊門診諮詢,有些人會吃虐疾的藥,我之前去非洲、中美都有吃,這次反而沒吃,至於A肝疫苗,打一次可以用十年,我在另一篇文章有介紹過了
  • 印度料理的方式(可以去看我臉書的照片)很容易讓人腹中產生氣體,你會以為自己有腸胃的問題,不要太緊張,但是腸胃藥還是帶一些比較好
  • 印度的書很便宜,來練瑜伽的人都會買好多,可以用郵局的包裹寄回去,臉書有介紹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